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見證港鐵學院開幕

今天出席港鐵學院開幕典禮。

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港鐵公司將成立鐵路學院,專門培訓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以提升本地及區域鐵路服務質素,配合香港運輸專業服務的進一步發展。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沿線國家有大量的新鐵路項目,對建造和營運鐵路的技術需求將會不斷增加,香港可以繼續在外地發揮優勢,擴大經營版圖,更可以和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合作輸出優質的鐵路設計、建造和營運服務。

我和特區政府十分支持港鐵成立港鐵學院。目前,港鐵每年為17 000名香港員工和國際夥伴提供約7 000個專業和管理訓練課程。港鐵學院將利用海內外的先進設施,為來自香港、亞洲地區及世界各地的鐵路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制定培訓課程;設立鐵路營運商交流平台,促進跨國跨地域的專業培訓與交流;以及與鐵路營運商、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開展應用研究。

過去幾個月,港鐵學院積極籌備不同的課程,包括業內培訓課程,以及鐵路工程高等文憑課程。這個高等文憑課程更率先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批准為資歷架構第四級的工程課程。我期待港鐵學院繼續推出各項優質課程,提高香港以及全球各地鐵路的服務和營運水平。

港鐵公司的服務是香港的國際品牌。港鐵公司近年在北京、深圳、杭州、倫敦、斯德哥爾摩、墨爾本及悉尼等城市建造或營運鐵路,包括倫敦Crossrail的列車服務專營權。Crossrail是歐洲最大的基建項目之一,全長118公里,有40個車站,預計二○一九年全面通車。屆時,港鐵公司將會負責營運全線列車服務及管理當中28個車站。這些成就是香港的光榮,是香港的驕傲。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