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未來房屋供應

今天中午出席了一年一度由五個大商會舉辦的大型施政報告午餐演講會,這是自從上個星期三公布後最後的一場施政報告活動。

大家都十分關心香港的土地和房屋問題。我向大家指出,香港的住宅樓宇多數是高層大廈,因此僅是建築施工期就要三年或以上時間,加上前期的設計和其他準備工作,政府賣地和修改城市規劃大綱圖的程序,整個流程需要至少四、五年時間。因此本屆政府就任以來的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成效,需要在今年或以後才陸續出現。

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在興建中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單位有94,000個,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多出45% ,是自從12年前有這個統計數字以來的新高。同時,本屆政府賣出的私人住宅用地,可建的單位數目比上屆政府高出超過一倍。公營房屋方面,未來五年的興建量比由2012-13年度開始的五年期高出37%。

這些都是可觀的增幅,也是政府上上下下同事過去五年的辛勞成果。我相信過去累積的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可以得到逐步舒緩。

2017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