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國家和香港

過去兩個星期,來了北京兩次,既參加兩會,也處理了一些特區政府的公務。

在北京期間,我和三個在京港人組織的負責人和部份香港留學生見面,了解他們在學業、事業和生活各方面的最新情況。目前,在北京留學的香港學生有1600人,長期駐京工作的數以萬計,而且工作性質越來越多樣化。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之快,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少有的。大家對在內地的發展前途,尤其是年青人創業的前景充滿信心。

經驗說明:香港人掌握好在內地各方面的機遇,是香港經濟和個人事業發展的最大動力。如果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如果沒有國家給予香港的優惠待遇,香港人不可能在內地擁有一個體積龐大,行業多元的體外經濟;香港的人才也不可能被國際大機構重視。我們的舞台大概就會局限於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地。

只要香港人能夠理性地看待國家和香港的關係、持平地看待內地的發展、客觀地看待香港和內地的合作,我們就不難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中找到龐大和持續的機遇。外國人對「中國機遇」趨之若鶩,香港人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背道而馳。

相比中國內地的城市,香港的優勢是國際連繫。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以下幾句很值得大家重視:「中國....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推動構築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致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幾句話,既說明了我們國家在國際社會中日趨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對我們謀劃香港的發展策略,以至個人的事業發展方向,都有重大的啟發。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