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為了年青人,我們會加倍努力
和4,000多名同學座談施政報告

感謝香港青年聯會和保良局的安排,我今天到了慈雲山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和逾500名同學見面,與此同時透過互聯網實時和近4,000名在保良局其他學校的同學,一起研討施政報告。同場的還有我剛於上周見過的勇奪世界廚藝大賽冠軍的廚師隊成員,24歲年青廚神 ── 梁展鴻(Dickson)、繪畫「百分百感覺」,揚威日本漫畫界的劉雲傑(劉雲)。

這批中四、中五同學剛於今天早上考完試。我說我自己也剛考完試。因為昨天剛發表施政報告及於今天早上進行了立法會答問大會。我年青時也是一個漫畫迷,今天能和漫畫家一起和年青人座談,倍感興奮。我和同學們簡介了施政報告內「培育下一代」的內容。我向同學們匯報由2014/15學年起,開辦高中級別的公營學校會獲得相等於一名學位教師職級薪金的額外經常津貼,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元素。我又提到政府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和社區資源參與「商校合作計劃」,和政府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協作,加強對中學生籌劃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輔導。同學們十分關心這些安排。劉雲和Dickson又以自己親身經歷,鼓勵同學,讓他們明白人生有不同的跑道,不一定是升讀大學才能出人頭地。

研討會中段時,主持人李燦榮讓我到台下和一位剛提問的同學合照,然後鼓勵有興趣的同學站出來台邊向我提問。十多位同學主動站出來,他們的提問有深度又廣泛,由人才的出路、本土文化、大嶼山發展、大學學位不足、牙醫學位、創意產業基金以至將來特首普選安排等等。我在台邊逐一回答他們的問題。我又鼓勵他們敢夢想、敢開拓、敢嘗試。香港的舞台很大很廣闊,但不應只局限在香港,而是放眼國際,馳騁內地。

再次感謝霍啟剛主席和鄭錦鐘主席的安排,讓我感受到年青學生的活力和潛力。年青學生的熱情也讓我過了一個十分窩心的下午。為了年青人和整個香港的未來,我和我的執政團隊會更加努力工作,透過各種政策和措施如CEPA、參與「十二五」和「十三五」等,締造一個良好的氛圍,為一眾年青人構建一個可以發揮的平台,讓他們得以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

行政長官與學生座談的片段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