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English 简体 联络我们
主页
简历
演辞
新闻稿
短片
图片集
施政报告
行政会议
办公室
相关连结
网页指南
搜寻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为民和谐 励治
简历
 

曾荫权曾荫权先生自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一日起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曾先生获选连任为第三届行政长官,并于同年四月二日获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委任为行政长官,任期由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起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

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曾先生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职位,成为协助行政长官管治香港的首要官员,就政策事务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

在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曾先生离开公务员体制,加入新推行的问责制政府主要官员行列,继续担任政务司司长一职,直至他在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辞职,准备参选行政长官。

在出任政务司司长之前,曾先生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他在就任财政司司长的六年期间,曾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带领香港渡过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其后又大力推行改革,使本港的金融基础设施更臻完善。

曾先生在一九六七年一月加入政府,先后出任多个要职,范围涉及地区行政、财政、贸易,以及与香港回归有关的政策事务。一九七七年,曾先生借调马尼拉,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一年,研究菲律宾和孟加拉的供水系统和铁路发展计划。

曾先生在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九年间出任副常务司,负责落实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一年间,他出任行政署长,负责监督政府总部的有效运作。他在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间出任贸易署署长,处理所有关乎香港贸易的谈判和管理事宜。一九九三年五月,他晋升为库务司,负责香港政府的整体资源分配和税收制度,并确保政府的运作能符合成本效益。

一九九五年九月,曾先生获委任为财政司,为首位出任这个职位的华人,打破了一百五十年来一直由英国人担任财政司的传统。他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位财政司司长。二零零二年六月,曾先生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GBM),并在一九九七年六月获英国颁授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KBE),以表扬他竭诚为香港服务,表现卓越。

曾先生在哈佛大学取得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他又先后获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曾先生已婚,有两名儿子。他的嗜好包括远足、游泳和观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