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


與你同行:政綱「第二步」
教育新資源、稅務新方向、置業新希望

林鄭月娥今天(2月13日)就其參選政綱作進一步闡述,主張在稅務上為中小企業作出大幅度寛減及推出鼓勵研發的額外稅務扣減以推動經濟,教育方面即時每年增加50億元資源,以解決刻不容緩的問題及成立由專業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參與的專責小組,就開拓房屋用地找出可行方案,並盡快推出讓社會進行討論及抉擇。林太涵蓋所有施政範疇的政綱全稿及詳細論述預計在聽取更多市民及各界意見後在三月上旬公布。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林太承諾,假如當選下任行政長官,會馬上為中、小企減輕經營壓力,首二百萬元的利潤由目前16.5%利得稅率大幅下降至10%。預計數以萬計的公司將因而受惠,每年在利得稅的負擔減少近四成。此外,為鼓勵企業投資研究及開發(R&D),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提供甚具吸引、以倍計的額外稅務扣減。有關稅務扣減亦適用於環保設施、文化藝術及設計等方面的投資。

林太亦承諾在教育方面立刻投放新資源,回應教師、家長、學生的強烈及迫切的訴求,她會即時每年增撥50億元解決迫近眉睫的問題,例如將短期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席、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大學學位課程、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及改善學校硬件及軟件建設等,希望提供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林太表示:「教育是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教育開支是我們對未來的投資。近年教育政策在理念、方向、資源分配及執行上都出現問題,我提出要全面檢視現時的教育制度,誠意邀請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提供意見,讓我們一起在邁向優質教育的路上同行。」

林太指出,教育經常開支佔政府整體支出比例創回歸以來新低,教育開支佔GDP比例也遠比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為低。至於如何具體運用這筆50億元的每年額外資源, 則有賴各持份者就緩急先後提供意見,各方建議亦不必受制於50億元的金額。

房屋政策是林太政綱重要一環。面對土地不足、年青人置業尤其困難的問題,林太提倡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讓市民安居,樂意以香港為家。

林太解釋:「我會重新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安居的機會,包括增加『綠置居』的供應,讓經濟條件較佳的公屋租戶購買,並騰空公屋單位給輪候人士。而在居屋之上,則構建讓年輕中產家庭以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

「要實現上述的置業願景,社會必須就開拓房屋用地方案作出困難抉擇。我建議馬上成立由專業人士,包括規劃、工程、建築、環保與地區人士等的各界持份者組成的專責小組尋求各種可行方案,並羅列優點及問題,讓社會就開拓土地全面討論。土地來源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新界『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等。」

就今天提出的多項市民關注的議題,林太呼籲各界向她表達意見。

林太說:「我的管治新風格是誠意與民共議、廣納意見、謀求社會共識。每位市民的意見對我而言都十分重要,我有信心下月發表的詳細政綱全稿將符合市民的期望。也期盼與大家同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