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值得一读

本港最大公务员团体华员会的会员刊物 ─ 《华员报》在五月号刊登了几篇关于政府换届和公务员的文章,言之成理,值得大家一读。

几篇文章提出的「构筑伙伴合作新公务员文化­」、「贯彻 “稳中求变”­、注意变革度数」,我都完全同意,感谢华员会的提点。

我十分重视和公务员的沟通,所以当选个多月来,我已经两次邀约包括华员会在内的八个主要公务员团体座谈共三个多小时。日后我会继续和公务员团体保持紧密的伙伴关系,而且「听、定、撑」公务员。

今期《华员报》的社评就换届和改组问题的看法,一针见血,以下几段,尤其精警:

「本会认为,港人其实乐见新一届政府能在7月1日上任后,即能集中精力应对存在多年未去解决的各深层次矛盾,带领港人尽快逐步走出困局!这应是港人头等大事!如何改组、施政,人言人殊,可以有多种方案,难言何种最有效,若一味争论不休,徒浪费时间!毕竟,残酷的现实是:香港正面对内外严峻的挑战!时不我待!

当然,第4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竞选中提出的施政理念、政策,能否通过他和他的管治班子,带领香港逐步走出困局,这一切,港人只能留待他上任后去验证。但除非另有目的,否则港人无理由不“乐观其成”!

有人以问责制仍“权责不清”、副司长“架床叠屋”、公务员与政治委任官员“合作仍未合意”、“公务员未知如何与副司长和政治助理合作”、“常任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仍须向立法会交代,要承受政治责任”、“公务员并非无人,为什么不提升公务员做局长”或“何不以公务员来支持局长”等理由来非议。又有人以“应谘询公众及公务员的意见”,认为新架构不必在7月1日上任后马上“到位”。

公务员应知所定位

本会认为,上述有关问责问题早已存在,总结经验确有需要(本会在去年8月即已正式建议现届政府检讨,惜未获接纳),但若待检讨完毕才开工重组,已是一年半载之时,何其蹉跎岁月!可以透过实际运作、透过双方构筑伙伴合作新文化去理顺、改善公务员与政治问责官员、行政与立法机关的合作等问题。」

我希望新政府的架构能够得到社会人士的支持和配合,希望立法会议员尽快通过有关建议。我和我的团队上任后定必竭尽所能,为香港实现「稳中求变」。

201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