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上落无障碍 出入更自在

我经常强调:「民生无小事」。一个月前,我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提出,我和我的团队落区,经常有长者要求政府加设电梯或扶手电梯,方便上落。如果我们能够在全港各区有需要的地方都兴建这些无障碍设施,将会是一项贴近民心、回应民意的民生工程。

今日我到西营盘东边街横跨干诺道西的行人天桥,正正是中西区居民非常关心的一条未有电梯配套的天桥。它连接住宅区和位处海旁的中山纪念公园、公众游泳池及体育馆,亦直达美丽的海滨长廊。这些都是受到地区市民欢迎的休憩康乐设施。

今日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在政务司司长的统筹下,我们以新的政策思维,由三个政策局,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劳工及福利局和民政事务局,联合推出新的上落无障碍政策,务求加快步伐,令这些设施能够更快便利更多的市民。

政府多年来一直有按法例要求,为行人通道(如:行人天桥和隧道)加设无障碍设施,即:升降机及斜道。以往兴建无障碍设施,会先考虑建斜道,但随着香港人口老化,有长者和残疾人士表示用斜道也很吃力。

根据部门现有计划和各区的意见,现时全港共有10个电梯项目正在或将会施工,政府决定增加另外的160多个项目,此外,还有约60个项目,是区议会及地区人士提出加装升降机的建议。刚才我到访的东边街连接中山纪念公园的天桥会是其中一个项目。

除这230个项目外,政府欢迎市民在今年10月31日或之前,就认为有需要加装升降机的地方,向政府提出建议。大家可以联络政府1823电话中心、亦可使用特设的手机程式、网站或Facebook专页。

以往我们只会在那些没有无障碍设施的行人通道进行加装工程,并要视乎每次拨款多寡而分批进行。但在新政策下,只要得到立法会批出专用款项,并经相关区议会讨论施工优次,就可以尽快展开设计和建造工程。与现时相比,新政策可算是一大突破。

若市民建议加装升降机的地点落入港铁、领汇或其他私人发展商的物业范围,我呼吁这些机构与政府齐心协力,共同为香港缔造一个上落无障碍的环境。

2012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