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决心解决房屋问题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解决好房屋问题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

我和第四届政府在房屋问题上的大方向是要稳妥坚定地实现我在竞选政纲中的目标:即是协助基层上楼,协助有经济能力的中产市民自置居所,以及稳定有序地推出土地作兴建私人房屋之用。

我和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香港积存已久的房屋问题,政府作为土地规划者、主要供应者及房屋发展的审批者,是责无旁贷的。我和各个负责财金、房屋及土地规划的政策局和部门同事在我上任后仅仅两个月,就在几方面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全面检视本港的房屋及土地供应政策,经深入讨论后,各相关部门之间取得共识,推出措施,以决心和新思维去解决住屋问题。

解决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制订计划,向市场长期和持续供应土地。同时,因应当前情况,政府推出一系列短、中期一共十项的措施,以加快出售资助和私人房屋单位,尽快回应市民的诉求。我特别要指出在私人住宅供应方面,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预计为约65000个单位,即平均一年约16000个单位,比过去几年平均每年约7000个单位多近一倍。

此外,我在政纲中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目的是为了优先照顾本地居民自置居所的需要,我已经指示地政及律政部门研究及草拟「港人港地」的卖地条款。

政府有决心应对这个积存多年的民生大课题。我希望争取到社会的认同、支持和配合。

201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