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上任两个月

本着「齐心一意为香港」的理念,我和政治任命官员以及公务员团队在新政府上任后的两个月,推出一系列重要的民生政策,集众人的决心和力量逐步实践我的竞选承诺,带领香港「稳中求变」。

七月十六日,我在立法会宣布:

  1. 落实我在政纲中增设特惠生果金的建议,开设每月2,200元的「长者生活津贴」,让40多万名长者受惠;
  2. 每年容许5,000名符合白表资格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
  3. 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兴建青年宿舍,让在职青年有自己的居住空间;
  4. 增加长者医疗劵金额,由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预计约有70万名长者受惠;
  5. 成立「社会企业发展基金」,协助社企创立、发展和壮大,让弱势社群有更多发挥潜能和改善生活的机会。

宣布上述五项政策措施后的六个星期,我们再推出下列各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1. 一系列的短、中期共十项措施解决社会积存已久的房屋问题;
  2. 提早个多月开展「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第二阶段,让他们可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巴士;
  3. 开展230个在行人通道加设升降机的项目,便利市民上落;
  4. 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容许申请人自行选择以住户或个人的基础进行经济审查;
  5. 在天水围开设一个墟市,让市民以廉价租金开设摊档,鼓励创业,并减轻市民的消费负担,体现「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的理念。
  6. 为固定摊位小贩区小贩提供资助,改善营商环境,以及向自愿交回其牌照的小贩提供一笔特惠金。

以上的新政策,部分是实现我在竞选时的承诺,其他就是我当选后回应我和问责团队落区与社会各界接触时所听到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政策都是本着「稳中求变,适度有为」的方针,时间上,「成熟一项推一项」,「急市民所急」。

此外,我想就近日社会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争议,谈谈政府的立场。我明白部分人士忧虑此科目是「洗脑」,我们已多次申明:事实绝非如此,政府从来没有要以此科目「洗脑」。为了释疑,政府成立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前日更扩大委员会的职能,「什么都可以谈」,又保证教材由学校自决,政府只会推出由委员会审议后的参考教材。我们更不会强逼学校立刻推行科目,而是以三年「开展期」,让办学团体及学校累积经验,以其觉得合适的方法和步伐推展。

我们十分期望对此科目有意见的朋友选出代表,参与委员会的工作,有商有量。

新政府上任后短短两个月,就能够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我要感谢所有问责官员同事和公务员队伍。我经常说:香港的公务员队伍是优秀、专业和负责任的。要「急市民所急」,公务员同事的工作量难免百上加斤,不过这两个月的工作成果,以及市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整个政府团队的最大回报。

201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