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以信任化解争议

关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团体在政府总部广场的集会已持续第八日,接连有人以绝食表达不满。为了化解社会对于这个科目的种种纷争、不安和疑虑,我们除了不断解释,又以最大的诚意,愿意与关注和反对团体的朋友在没有预设立场之下对话、讨论,务实地解决问题。

政府多次重申,政府不会「强推」、绝不「洗脑」,尊重学校自决自主,更呼吁大家要信任学校和老师的专业,教导我们的下一代独立思考明辨是非。

有反对人士指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的讨论有前设、有框架,表明不会加入。我们日前已经接纳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女士的建议,扩大委员会的职能,现在的讨论没有前设、没有框架、没有限制,可以无所不谈,由教材的订定、开展期应否设「死线」、以至是否要撤回科目等都可以讨论,委员会开会后一有建议,政府绝对会积极考虑,作出回应。

我亦留意到有团体质疑政府为何不先撤科,后谘询。我希望大家明白,这个科目是经过十年的酝酿,上届政府在二零一零/一一年的《施政报告》列明会独立成科,亦曾公开谘询市民的意见。课程指引经过反覆讨论和修改而订定。政府一向重视和强调要尊重正当程序(due process),否则影响深远。大家试想想,如果政府可以随时随意更改政策,实非社会之福。即使是「双非」孕妇「零配额」,也并非即时执行。

我今日早上亦透过传媒向公众表示,政府愿意和所有对这个科目有意见的朋友对话,我已邀请各关注和反对团体的代表会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尽快解决争议。

正如政务司司长今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所说,现在已是万事俱备。尽管政府释出莫大的善意,仍未能完全化解争议,差的或许就是一点点信任,或者说明白一点,是对我的信任。林郑月娥在访问中指:「我认识的梁先生是事事以香港的利益为大前提,甚至是会勇敢、即时把港人的诉求向中央政府反映。而中央政府相信一定是建基于对梁先生的支持和信任,往往都是很快,很积极回应这些诉求(例如叫停『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暂缓『一签多行』、『港人港地』等),都是把香港人的利益、香港人希望政府处理他们自身的问题放在第一位,我相信这届政府都一定会按行政长官这一种的施政和对于香港市民的关怀,为市民做实事。」

我希望向大家重申,我和我的团队是真心、真意为市民服务。对于种种质疑,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以行动表明为香港这个我们赖以为家的地方做实事的决心。正如我今早公布暂缓「非深圳户籍居民的一签多行」为例,当我留意到社会对这个新措施的关注时,立刻向中央政府反映,并得到有关部门的理解和配合。我是完全以香港人的利益出发,为香港做事的。

我恳切希望,在政府总部广场绝食的朋友、抗议的人士,能够放下猜疑,与我们一起商量,解决问题。我非常期待得到你们的回应。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接受访问时亦谈到她在新政府上任后的工作,我深有同感。我非常感激Carrie、我的问责团队,以及所有公务员同事紧守岗位,迎难而上,努力不懈实践我的竞选承诺。我真心希望五年后的香港,会是一个更繁荣、更公义、更进步的香港。

201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