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亦将有以利香港乎?

私家医院地招标,反应不如几年前制定相关政策时估计的理想,有人认为是因为没有了「双非」孕妇的生意。私家医院提出的服务收费比之前想像的贵,也有人认为是因为没有了「双非」孕妇的生意。

我要清楚的告诉大家:「双非」孕妇的生意肯定是没有的了。我和政府下了决心,原因很简单:香港的社会代价太大。

我在叫停「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政策之前,一年三万「双非」婴在港出生,至去年底已累计超过20万人,产科医生医院赚一笔,出生的婴儿拿了永久居民身份,有享受医疗和教育等权利,香港社会的负担沉重,小一派位仅是一例。今年派位问题刚解决,明年再多几千人跨境入读小一,如何是好?

用居留权换「双非」孕妇来港产子,以「双非」产子拉动医疗业务,并不是发展医疗产业的正途。如果没有了「双非」这个客源,就不能发展医疗产业,我们就要认真检讨医疗产业的构思,不必勉强,也不能勉强。

说到底,我们发展任何一个产业,不能只看业界利益,必须看整体社会利益,也必须看直接和间接的社会代价。有了实践的结果,就要实事求是的检讨。检讨的标准是:亦将有以利香港乎?

201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