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香港家书

各位香港市民:

有一些事我们不想记起,却又不能忘记。十年前的「沙士」疫症,造成约三百名市民死亡,一千七百多人受感染,香港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疫区,学校停课,口罩断市,每日要公布最新染病人数。这种日子,我们不想再出现。

最近,不少传媒都做了「沙士」十周年特辑,报道了当年的一些人和事。重温这些片段,固然令人伤感,但当时香港人无私奉献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却值得我们珍惜和延续。

在「沙士」期间,医护及科研人员紧守岗位,冒着生命威胁,寻找病源,抢救病人;公务员、社福及公共机构、学校等亦面对危难和挑战,一往无前,在最前线拼博;全体香港市民都齐心一意抗疫,严密防范,遏止疫症蔓延。

危难当中,有不少焕发人性光辉的故事,大家都记忆犹新。我也有一点经历可以同大家分享。十年前淘大花园成为「沙士」重灾区,经过调查,发现疫症在淘大花园爆发的主因,是浴缸去水的「U型喉管」被拆除,使源头病人的病毒经过污水渠进入其他单位。

当时我同「专业联盟」希望参加抗疫,于是主动通过陈鉴林议员,联络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联会叶兴国主席,并且召集建筑、测量、工程和法律等专业团体,与居民代表开会,设计出新的渠管,为灾情最严重的E座全部单位免费换渠管,杜绝了污水渠传播病毒的可能。不过,当时没有承办商愿意进入淘大花园,幸好最后有热心的承办商和工人,为了居民的安全,冒险犯难开工。当时一众专业人士都是义务奉献,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早战胜沙士病毒,只有一种精神,就是和所有香港人患难与共。这件事说明的是:即使有天大的难题,只要大家齐心一意,香港就可以化险为夷。

十年来,政府在防范及处理疫症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成立卫生防护中心,在玛嘉烈医院兴建全港首间传染病医疗中心,加强法律授权,以更有效执行预防及控制疾病的措施等。但要防范疫症,除了政府的努力,还需要市民的配合,包括做好个人卫生及清洁工作,将各种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减至最低。

十年过去,因「沙士」而犠牲的香港人活在我们心中。几日前,我同食物及卫生局高永文局长、医院管理局胡定旭主席和其他同事一起到浩园,向六位因「沙士」殉职的医护人员献花。我们永远怀念因沙士为香港牺牲的医护和其他人员,他们在抗疫期间的一言一行,温婉而又坚毅,纯朴而又勇敢,感染和触动了无数的香港人。

十年来,香港社会经历不少转变,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放弃十年前的团结和无私奉献精神。今日香港,不少长期积存的社会问题有待解决,只要每个香港人都抱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香港问题再多,也必定可以迎刃而解。

梁振英

201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