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家‧Home‧Family

过去,香港是暂居地,不同背景、不同阶层、不同国籍的人到这里暂住,观望着何时可以「返乡下」,或者移民他国。

留在这片土地上的香港人,来自五湖四海,携手并肩,和这个城市乘风破浪,共同成长,孕育「狮子山下」的精神,打拼出今天的大都会。这份同舟共济的情谊,不是房客关系;我们与香港的关系,再不是空间关系,是一份感情关系。这种感情,使得「家」这个字有了新的含意。过去我们说「家在香港」,是一家几口生活在香港,香港是几百万个家庭的“home”。今天,我们说「家是香港」,这个「家」说的是“family”,是「家庭」的「家」,是七百万人同呼吸,共命运,同属的一个家。

我提出「家是香港」这个愿景,就是希望凝聚不同国籍、不同宗教、不同背景,以至在外地工作的香港人的归属感和能量,让香港人在互相关怀和互相扶持下不断进步。我首份《施政报告》封面的照片上有两位少数族裔的孩子,也是要说明这个愿景。

今日,政务司司长率领一众政府官员启动「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就是希望调动民间的正能量,加强社会的凝聚力,唤起市民对这个家的关爱和承担。

运动设有四个主题:「活力香港」、「潮流香港」、「关爱香港」、「清新香港」,和我《施政报告》中就体育、文化、扶贫助弱、环保等施政方针呼应。精萃在于民间的参与,因此,政府为大家搭建平台,让民间各个目标相同的活动走在一起,发挥协同效应。

我们或许没有共同的过去,但我们肯定有共同的未来。一家人只要齐心一意,无分彼此,香港的各样问题必定可以解决。

201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