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老有所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建立和谐社会,我们必须发挥敬老、爱老、护老的精神。香港正面对老年化的问题,因此我在政纲中提出要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香港房屋协会的「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正正与我提倡的「老有所居」理念不谋而合。

香港有今日的成就,老人家过去付出了不少血汗,他们都是香港这个家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安乐窝,让他们可以安枕无忧、颐养天年,实现「老有所居」的愿景。

昨日,我参观了「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位于东九龙佐敦谷的彩颐居,实地视察一下这个为长者「度身订造」的屋苑。

屋苑设有健身室,长者可以锻炼身体。   屋苑的设施「动静皆宜」,住客可以在陶艺室学习绘画。
屋苑设有健身室,长者可以锻炼身体。   屋苑的设施「动静皆宜」,住客可以在陶艺室学习绘画。

一踏进彩颐居,感觉就像一间设施齐全的酒店。屋苑不单为长者提供舒适居所,亦为他们安排既全面、贴身又贴心的服务。地下至三楼设有不同种类的配套设施,包括酒楼、便利店、健身室、暖水泳池、卡拉OK房、图书馆、陶艺室、理发店、中西医诊所、长者康复护理院舍等等,可谓衣食住行一应俱全,让长者足不出户便可享用各式各样的服务。

屋苑的设计亦照顾长者的安全和日常生活的需要,不论在电梯大堂、走廊,以至单位内的浴室均安装了扶手和防滑地砖,电梯内设有座椅,而睡房和浴室更装设平安钟,以备长者不时之需。

屋苑设有长者康复护理院舍,提供日间护理及住宿服务。   梁振英参观活动室时一时技痒,与居民切磋球技。
屋苑设有长者康复护理院舍,提供日间护理及住宿服务。   梁振英参观活动室时一时技痒,与居民切磋球技。

我特别探访了住户林氏夫妇,了解一下用家对彩颐居的评价。林生林太是从美国回流的香港移民,他们两年前入住彩颐居,当时缴付约五十万元的租住权费,便可在这里安享晚年。林生林太对屋苑的各个环节都非常满意,有赞无弹。看见他们住得开心称心,我觉得彩颐居的英文名称Cheerful Court实在改得贴切,我在这里碰见的每位「哥哥姐姐」都是笑容满面,活力十足。

梁振英探访住客林氏夫妇,他们对屋苑的各个环节都非常满意,有赞无弹。
梁振英探访住客林氏夫妇,他们对屋苑的各个环节都非常满意,有赞无弹。

三十年后,香港65岁及以上的长者人数会由94万急升至256万,政府以至全社会都必须正视老年化问题,解决长者住屋需要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好像彩颐居这类一站式的长者屋苑,正好配合特区政府一直提倡「居家安老」的政策方针。根据房协的数字,现时约有三百多人轮候「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估计需要等候3至4年才可上楼。要兴建更多类似彩颐居的长者屋苑,土地就是关键。我经常提出,香港仍然有不少可以开发的土地,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有勇气去作出抉择。只要能够觅得更多土地,我们就有条件处理香港不少长期积存的问题,包括增加兴建长者退休居所,以应付人口老化衍生的生活需求。

请大家齐心支持政府的土地规划和开发工作。

行政长官参观彩颐居的短片

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