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出访上海(一)

今天出访上海,明天返港。

二十多年前,我经常到上海,主要是义务讲课和协助上海市政府的土地和房屋制度改革工作。1988年,国家修改宪法后,上海率先卖地,为了公平公正,我主张以国际公开招标的方式出售,并且参加了中英文标书的工作。第一次卖地就很成功,卖地收入被用作基本建设,将开发得来的土地在市场出售,整个上海的城市建设进入良性循环。房屋改革同步进行,市民从住公屋逐步成为私楼业主,上海的住房拥有率(68%),已经高于香港。

香港地产商加入上海的地产市场,是几年后,九十年代中的事,香港地产商进入上海和其他内地城市后,为香港的专业人士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大批相关的专业事务所纷纷在内地设点,现时凡是和土地楼房有关的专业,在内地的业务量都比在香港的业务量大。

董建华先生有句至理名言:「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香港人为国家出点力,自己的事业和香港社会的发展也肯定可以得益。

今明两天在上海的行程如下:

  1. 今晚与上海市市委韩正书记会面
  2. 明天参加第二届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3. 参观两家港企
  4. 参观包玉刚实验小学
  5. 与在沪港商、香港专业人士及香港学生会面
  6. 参加香港商会午宴并讲话
  7. 与上海老朋友聚会
  8. 参观上海航运交易所,会见传媒后返港

城市土地学会(Urban Land Institute,ULI)是以美国为总部的全球性专业团体,亚太总部设在香港,我曾是亚太区的创会主席。今次在上海办峰会,ULI高度重视,总部的候任主席、CEO等都出席。以香港为总部的ULI亚太区在上海办峰会,也说明香港在相关专业的国际地位,以及香港在全国和国际间的知识交流作用。

2013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