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CEPA十周年

明天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颁布十周年。

自从2003年颁布CEPA主体文件后,作为专业联盟主席,我一直关注CEPA在内地具体落实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服务业。

过去十年,国家通过CEPA,给予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不同程度的进一步开放,让香港专业人才享有更多机会到内地发展。

短短十年来,香港专业服务界在内地高速发展,内地成为香港以外的最大专业服务市场,对几个专业来说,内地的营业额比香港更大。落实CEPA 及其后每年签署的补充协议,不但令香港专业服务界闯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产业包括金融业、工商业及旅游业等都同样受惠,因此用好用尽CEPA对香港的经济发展确实十分重要。

十二日前(六月十八日),特区政府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广州跟六个中央部委、七个广东省部门成立的CEPA联合工作小组,为完善落实CEPA具体政策,举行首次会议,这是我竞选政纲提出的主张。CEPA联合工作小组将重点协助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解决在个别省市遇到CEPA落实的困难。

CEPA联合工作小组在首次工作会议,同意进一步开放给予香港电影业、会计业、建筑业、产业测量及产业估价业、物业管理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六个专业到内地更多的发展机会。国家「十二五」规划更为全面落实CEPA,充分利用广东省「先行先试」政策,订立目标在2014年前,让香港专业服务全面进入发展。

十年来,国家通过CEPA,给予香港各种政策优惠,为香港专业和其他行业提供难得的就业和投资机遇,不少国家锐意到中国分一杯羮,对香港得到这些优惠政策都羡慕不已。

三十多年前,内地的改革开放刚拉开序幕,香港一些专业人士就义务到内地工作,为国家义务贡献力量,内地因而认识了香港市场化和社会化专业服务的优势。今天,内地是香港的专业和其他服务业的最大海外市场。

最近不时有人问:香港和国家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认为CEPA说明了一个重要方面。

201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