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为了我们的未来

一个社会的素质取决于人的素质,而人的素质取决于教育的素质,除了教授学术知识之外,教育也应着重青少年的全人培养。

上星期日,我到迪士尼乐园出席「飞跃学童」奖励计划嘉许证书颁发典礼,表扬过去一个学年有卓越进步表现的小学生。我在致辞时勉励得奖的小朋友要学会分享和感恩,特别是要感谢扶持和鼓励他们的父母和师长。

近日传媒报道的几位中学文凭试优异生,和这几天我在不同场合接触的年青人,都是品学兼优、有目标、有毅力的榜样。

其中,失明和弱听的女学生曾芷君,以过人的意志,在中学文凭试考获三科5**佳绩,完成中学教育。芷君在电台节目接受听众赞赏时,不忘感谢父母和老师多年的言教身教,这就是「感恩」的表现。

来自天水围的文凭试状元谢楚灏,更懂得为居民打气,指天水围没有悲情,只有温馨,以乐观积极的正能量,激励人心。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学生是应届文凭试考生林道忧,传媒报道:他虽然多年来受家庭问题困扰,仍能排除万难,努力学习,他更希望将来能够一生照顾兄长,又是一个感恩的榜样。

他们对家人和师长的感恩、对未来的期盼、对理想的追求、对克服困难的决心,令我深受感动。我们要继续努力,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全人发展的环境。

过去一星期,我还参加了其他多场和青少年有关的活动,除了上述的「飞跃学童」外,还有「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开营典礼、与「世界技能大赛」香港年青选手茶叙,和「同心同根万里行」授旗礼。这些活动都给予青少年在正规和课堂教育以外的体验机会。上个月启动的第五届香港专业联盟暑期实习计划,也为元朗区的中五同学提供専业事务所的实习机会。

我常强调:社会要规划长远未来,要摒弃短期思维,我们的未来靠今日的青少年,我期望社会各界继续以行动支持我们的青少年。

201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