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让数字说明事实

今年七月十一日,我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范国威议员质疑政府没有正视香港现有「超过15万个闲置住宅单位」而「盲抢地」,因此要求政府检讨新界东北发展计划。

范议员提出「超过15万闲置住宅单位」这个数字令我「既惊且喜」。「惊」是因为数字与实际数字相差太大;「喜」就是这数字如果属实,特区政府可以不必辛苦找地建屋。

我当时询问范议员这个数字的出处和这些单位在那里,但未获回应。在答问会后我着同事去信范议员,请他提供资料。

范议员回覆,指数字出自去年一篇《壹周刊》的文章。细阅之下,发现原来「超过15万」这个数字包括所有通常有人居住的非住宅单位,例如老人院、医院、寄宿学校和监狱等。显然易见,这数据不应用作评估住宅单位空置情况之用。

事实上,差饷物业估价署一直有透过定期的申报搜集全港物业的详情。根据该署今年中公布的数字,去年底约有48,000个空置私人住宅单位(空置率是近十年来最低),而非范议员所指的15万个;可供出租的空置公屋单位更少,为3,689个。

正确数据说明空置量极小,供应明显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因此政府亟需尽快大规模开发土地。

我恳请范国威议员在正确了解香港房屋的实际供求情况后,及早公开支持新界东北发展及其他土地供应计划。

201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