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圣诞将至。大家在欢度圣诞之时,可曾想起60年前,即1953年,在石硖尾木屋区的圣诞夜。当晚一场无情大火令5万多名灾民无家可归。灾民呼天抢地,饥寒交迫,思之令人神伤。为了安置灾民,当时政府在原址兴建H型的徙置大厦,这便是石硖尾徙置区(今石硖尾邨,我今日参观新改装成青年旅舍的美荷楼,便是石硖尾邨的其中一幢)。自此之后,政府开始兴建公共房屋,而现时负责兴建公共房屋的香港房屋委员会前身屋宇建设委员会亦在这个背景下成立。时光飞逝,香港公营房屋发展历史已经60年,房委会也已经成立了40年。经过60年的努力,现时全港有超过200万人居住在房委会兴建的约73万个公屋单位,另有约357,000个家庭合共超过111万人,购入房委会的资助出售房屋。

311万人,即近香港一半人口,入住政府兴建的房屋,这个成绩是怎样做到呢?还不是当时政府透过拆迁、安置,一步一脚印地把原本住在山边寮屋、天台木屋等基层市民逐一搬迁至各个公共屋邨,让他们的居住环境得以大幅改善。然而,原来住在寮屋及天台屋的居民对搬迁到当时偏远的公屋,真的一点意见都没有?年纪稍长的香港人一定听过寮仔部,那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部门,专门负责寮屋拆迁,经常遇上居民的反抗。居民抗争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拿刀要胁伤害自己、有拿火水桶威吓工程人员、有拿石油气罐意图点火、甚至把污秽物对工程人员照头淋的。除了寮屋拆迁,1995年金轮大厦天台屋拆迁,也遇上抗争,居民和社工甚至堵塞花园道引致半山大塞车。除了拆迁抗争,公屋居民对政府推出富户政策,也有很大反应,居民代表堵塞马路,令当区的交通瘫痪。

过往60年,负责房屋事务的前辈,面对过各种各样的抗争,可以说从来没有平静过,也从来没有容易过;但我们的前辈并没有在困难前退缩,在羞辱前怯懦,在谩骂中犹疑;而是秉持信念,迎难而上地完成拆迁和重置,不断觅地兴建公营房屋。最终让一众住屋条件恶劣的居民,能够「上楼」。

抚今追昔,处理房屋问题、收地和拆迁问题的艰难程度有没有变?没有。哪我们怕什么?香港天不怕,地不怕,怕的是解决问题的决心变了,怕的是声音多了,行动少了。

只要大家齐心努力,咬紧牙根尽快解决问题,得益的是基层居民,受惠的是香港社会。倘若当年香港人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畏首畏尾,今天会有一半香港人住在公营房屋吗?石硖尾邨的灾民可能仍然在圣诞的寒风下瑟缩,有些居民仍然要住在没有冲厕的旧楼。

回首60年往事,展望将来,还是那一句话,为大众做事的人,要迎难而上。政府如果不做事,公屋供不应求,受损的只是香港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千多年前杜甫的宏愿;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是可以在香港实现的。

最后祝大家圣诞快乐,尤其祝愿要在蜗居中度过寒冬、亟盼上楼的市民,能尽快有一个舒适的安乐窝。

图片

201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