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科技让我们的经济和生活更精彩

世界经济论坛刚发表的《全球资讯科技报告2014 》,为香港带来好消息。在148 个经济体中,香港的网络就绪指数(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NRI)排名由去年第14 位升至第8 位。香港在亚洲排名第2,超越韩国(第10位)和台湾(第14位) 。

这个指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在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以推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成效进行评估及排名。在10个衡量指标中,香港在「技能」、「政治及规管环境」、「政府应用」、「商业应用」、「经济影响」、「社会影响」、「基建及数码内容」方面,表现较去年为佳。

这个报告表明,国际社会对香港在运用资讯和通讯科技以推动经济发展的评价甚高。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十分重视科技的作用,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香港有很好的科技基础,只要政府适度有为,做好「官产研学」的结合,定能让我们的经济和生活更精彩。

这份权威国际报告虽然肯定了我们香港的进步,但香港在全球只是排第8位,而在全亚洲我们和去年一样仍然落后于全球排名第2 、亚洲排名第1 的新加坡,我们在为排名跃升感到高兴之余,也必须继续努力。

政府正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目的是由新的政策局负责制定政策及推广香港的创新科技及资讯科技。有关建议正由立法会审议中,我诚挚希望议员能关注这份权威国际报告,并早日完成审议。

2014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