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不失时机 谋求合作

这几个月,特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港交所与上海方面正密锣紧鼓筹备沪港通的开通工作,以期能够按计划顺利启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伙伴。

图片

今日下午,我宴请访港的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一方面表示感谢上交所在筹备过程中的大力配合,同时亦藉此机会与桂理事长就沪港的金融合作交换意见。

席间我向桂理事长提及一九九二年在上海举行的「海峡两岸和香港证券交易与管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合办,当年我亦有参与会议,与超过三百位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财金机构代表,以及税务、会计、证券交易等的专业人士深入探讨两岸三地在证券业方面的合作。

当年与会的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表示,内地在发展股票交易和管理能够借鉴香港的经验,他更提出富远见的分析,指两岸三地将有更多互通持股,两岸三地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发掘合作的潜力。

其后的二十年,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化,沪港通就是在新时期富有时代和战略意义的合作计划,标志着两地的合作更上层楼。

推动香港与内地在金融、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必须抓紧时机,积极参与,不断推进,沪港通只是一例。香港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可以发挥促进作用,为国家做好贡献,同时为香港各行各业谋求更多和更好的发展机会。

2014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