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今早我出席了由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办的国际航运保险联盟(IUMI)2014年年会的开幕礼。此年会首次在香港举办,吸引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航运服务业界人士出席。

近年来,全球的经济重心逐渐转移到东方,亚洲的国际航运业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届年会亦重点探讨航运业在亚洲的发展情况。

香港是区内以至全球重要的航运中心,航运服务业网络完备,不同的国际航运公司在香港营办航线,每星期提供约380航班,来往全球约550个港口。我们的船舶注册服务也位于世界前列,船舶注册超过8,900万总吨,为全球第四位。现时,有700多家与航运有关的企业在香港经营,提供全面及优良的航运服务,包括船务经纪、船舶管理、船舶融资、航运保险、海事法律和海事仲裁等。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提升」就是说我们的航运业要发展高增值的航运服务,包括航运保险。事实上,香港航运保险发展势头良好,去年海上及货运保险业务的毛保费高达21亿港元,今年上半年更已达到18亿港元。

国家逐步成为航运大国和船舶大国,香港的航运服务业潜力巨大,将会成为新的经济亮点。特区政府会积极和航运界合作,提升香港的国际中心地位,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更多和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

2014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