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让青年学生多了解国际关系的本质

昨日,一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结束。领导人会议之前,是工商领导人峰会。今年的会议东道主是中国,中国的经贸力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工商界人士。据大会统计,超过一万名各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记者出席了一周的会议,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工商界人士就有一千五百人,代表了五百家外国和五百家中国的企业。

除了加拿大总理因事离京返国外,二十一个经济体的全部领导人,包括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普京总统等都岀席了会议。会议围绕着经贸、安全、防疫等各经济体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达成一系列共识。

APEC领导人会议是闭门会议,各领导人的官员及随员都要退场,开会期间,我忽发奇想,如果可以现场直播,让香港的青年朋友看看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感受一下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互动,了解一下国际关系的本质,思考一下香港的新一代在这个大格局下的出路,会是多好的教育!

要出席APEC当然不现实,但是安排一定数目的香港青年人出席国际会议,还是可能的。去年我倡议,得到三间大学的同学响应,就有约20名香港大学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事后我和部分同学交流心得,看来大家都有得着。我希望来年的博鳌论坛可以继续为香港学生提供一些名额。

2014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