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行的是正道便好」──忆觉光长老

觉光长老于本年十一月十六日凌晨圆寂,享年九十五岁。我对长老的离去,深表哀悼,并向他的亲属致以深切慰问。长老一生在弘扬佛教、皈依弟子以十万计,并在推动社会慈善服务及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贡献良多,万人景仰。

我和长老结缘于香港后过渡期,当时我有缘与长老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共事。长老在一九八五年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而我当年也成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后成为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长老生平,有两件事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是争取把佛诞列为公众假期。觉光长老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便开始积极向港英政府争取,那时香港回归祖国还未提上议事日程。虽然反应并不理想,但长老未有言弃,更曾收集逾八十万签名支持此议。长老坚持争取三十年,终于在香港回归路上一举成功。

还记得一九九六年某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会议,那天我也以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身分在场。当我们完成了议程后,主任委员钱其琛副总理便问各位委员还有甚么要提出。觉光长老便站起来说:「我有话要说」。内容便是争取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把佛诞列为公众假期。在长老的坚持下,今天佛诞已经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公众假期。自一九九九年首个佛诞假期起计,到今年亦已经踏入第十五个年头。长老这份锲而不舍、弘扬佛教的心志,不失时机、有节有理的争取,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件便是长老八十大寿时,我出席了他的寿宴。当时每位宾客座位前都有一本场刊,里面记载了长老的智慧,其中一句,我到现在还深深记住,受用良多。大意是: 「为大众做事,总有人说你,不要害怕,行的是正道便好。」我对这句说话印象之深,使我在二零一一年竞选行政长官时,引用作为政纲封面的点题句: 「行之正道,稳中求变」。长老为大众做事的胸怀远大,高风亮节,不为物议所动,令人动容。

长老已逝,从此不能再亲身聆听长老教益,谨以此文聊寄我对长老的无限哀思,不尽怀念。

201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