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促进香港和韩国的多方位合作和交流

今日是我在韩国展开访问的第一天,重点是早上拜会韩国总统朴槿惠,及下午与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会面和晚上出席尹部长的宴请。这个安排凸显了韩国政府对中韩关系以及香港特区和韩国经贸关系的重视。国家的国际地位提升,香港也明显得益,藉此次访问,希望与韩方开拓更广阔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发挥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各地超级联系人的独特角色。

在与朴槿惠总统会面时,我提到国家和韩国完成洽谈自由贸易协定,而香港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十分兴旺,期望将来香港与韩国在双边贸易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共同发掘互惠互利的新合作领域。我亦向朴槿惠总统表示,香港年轻人对韩国的演艺人十分欣赏,我希望日后在重要的节假日,能安排来香港表演,促进两地演艺文化交流。

我亦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部长崔阳熙会面,探讨如何促进香港与韩国在资讯和通讯科技以及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今天的访问有三个焦点,第一是缔造机会,加强两地年轻人的交流。第二是韩国对香港能在金融和法律服务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很感兴趣。第三是签订香港和韩国创意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两地的交流和合作。备忘录涵盖多个创意产业范畴,包括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电视、印刷及出版等。

香港和韩国关系密切。资料显示,就读于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韩国学生2013/14学年有700人,较2010/11学年的200人,激增2.5倍。韩国是香港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及第四大旅客来源。韩国访港旅客较去年增长20%。港人访韩人数同期亦增长50%。

近年韩国的创意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神速,令韩国经济结构更健全、更具活力。韩国的创意及科技产品,风靡全球,这一切和韩国政府设立专门机构锐意推广,大有关系。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香港借镜的地方。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局已于10月29日获立法会大会通过成立决议案,只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便可投入服务,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产业。业界亦翘首以待,期望立法会议员能配合,尽快完成拨款审议。

图片

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