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整体贫穷人口降 助基层青年上流

今天早上我出席了扶贫委员会特别会议,听取2013年贫穷情况的报告,并与各位委员讨论未来工作重点。

两年前,社会上相当部分人对贫穷问题没有具体认识,少数人甚至否认贫穷问题的存在。本届政府上任后决心根本处理香港积存已久的贫穷问题。经过大家两年来的努力,尤其是破天荒订立贫穷线后,我们现在对贫穷问题已经有了全面、深刻、科学和客观的了解,政府因此可以有针对性和更有效地制定扶贫政策,并且检视政策成效。

2013年的整体贫穷情况有明显的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得以纾缓,令人非常鼓舞,亦印证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2013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5年最显著的;整体贫穷人口由2009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2013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16%下降至14.5%。

本届政府本着「成熟一项推一项」的原则,先后推出了多项政策,纾缓贫穷情况,包括「长者生活津贴」、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我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勾划出本届政府的扶贫蓝图,包括一系列惠及各个群组的政策措施。当中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为未能受惠于现有措施的在职家庭提供支援,以鼓励持续就业及关顾儿童,是一项突破性的措施。我希望立法会的拉布议员,马上停止拉布,尽快审议拨款申请,让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展望将来,扶贫委员会有不少的工作,包括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的退休保障研究。我知道新一届扶贫委员会在12月的首次会议延续这方面的讨论。我会参考委员的意见,在明年1月的《施政报告》向大家交代下一步工作。

我在会上亦和委员谈及近日香港的占领行动。过去两个月发生的事,凸显了过往的年青工作,尤其是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动问题,有检讨的需要。培育青年一代是我十分关心的范畴,政府会做好政改工作,新一届扶贫委员会亦因应本身的工作职能,将成立一个专责小组,聚焦探讨如何从教育、就业和培训各方面,促进基层青年人的向上流动。我希望扶贫委员会深入探讨这个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

2014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