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悼袁庚

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袁庚先生病逝。我正在印度访问,未能出席告别仪式,深感遗憾。

袁庚先生青年时间奋起抗日,改革开放后,负责在深圳开辟建设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八十年代初,我作为香港「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成员,经常到蛇口讲课、参加座谈,并协助蛇口工业区的土地规划。

袁庚先生思想开放,大胆创新,重视人才、重视效率,令我印象深刻。蛇口工业区的人才、土地和其他方面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内地其他城市提供宝贵经验,深圳和蛇口的飞跃发展也为香港经济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几年前,我探望袁庚先生,他仍然惦挂着蛇口,不忘蛇口当年的改革开放。

袁庚先生九十九年不平凡的一生,折射了国家由反抗外侮到摆脱贫困,步向小康的历程。今日的蛇口欣欣向荣,请先生安息。

2016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