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推广知识产权 发展多元经济 开拓海外市场

年轻人要有更多机会,我们便要不断发展新产业,不断开拓新市场。

知识产权的买卖,是新兴产业,也是发展知识型经济的关键。我在2013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2015年11月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负责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加速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表示会继续加强香港成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地位。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秘书长所言,现时全球有逾40% 知识产权交易源自亚洲。香港的制度和环境有利知识产权营商的进一步发展,这会为年轻人带来更多机会。

知识产权交易方面,截至2016 年2月底,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已登记逾15,000名用户,并与本地及海外34 个策略伙伴组成联盟,涵盖逾25,000 个可供买卖的知识产权项目。交易平台的流动版亦已于去年10 月推出,以方便用家。

发展新产业以外,我们还要不断开拓新市场。政府亦正筹备在雅加达成立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我去年9月造访印尼,和印尼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经济部长会面,商谈香港和印尼的进一步商贸合作,并落实于雅加达设立经贸办,这将是特区政府在海外的第十二个办事处。印尼占东盟GDP四成,而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超过欧盟和美国,香港和印尼的商贸合作潜力十分大。

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有很多有利因素,我们要积极为下一代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就业和事业条件。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