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全力推进创科业

今天下午出席由五个商会联合举办的论坛并演讲,讨论如何以创科建立领先优势。这论坛和前两天的「互联网经济高峰会」都是2016国际IT汇的项目之一。

香港在发展创科方面甚具优势。我们有一流的资讯基建、优良的法治制度、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高质素的人才。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我们既有国家的支持,有「一国」的广大腹地,也有「两制」的国际优势,是联系内地和国际的「超级联系人」。

创科初创企业需要资金扶持。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创科初创企业的措施。这包括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创科初创企业。数码港亦拨款2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于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政府也拟推出5亿元的「科技券先导计划」,以配对形式来为中小企提供资助,每家中小企最高可受惠港币20 万元,以鼓励它们以科技来提升生产力及改善业务。

近年云端运算不断迅速发展,加上政府推出新措施如智慧城巿和大数据分析,业界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在未来数年会进一步增加。政府已将鼓励旧式工厦改建为数据中心的措施恒常化,并简化申请手续。

自从四个多月前成立创科局以来,各方面的反应十分积极,官产学研有比较好的配合。政府会继续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够追回失去的时间。

2016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