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和法国寻找新的合作领域

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在这些领域,我们有传统优势,也有固有的合作伙伴。

香港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要持续,除了要继续发挥在这些领域中的优势、巩固和现有伙伴的关系外,还要开拓新领域,结交新伙伴。

法国是欧洲大国,而且是工业和科技强国,香港和法国尚很多领域的潜力没有完全开发。

这次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十九名香港大学生访问法国图卢兹和巴黎共三天,就是为了和法国巩固现有的合作、共同开拓新领域的发展。

图卢兹是空中巴士的最后组装地,同行的香港同学大多攻读机械工程和航天工程,对空中巴士的生产特别感兴趣。

图卢兹是欧洲航空重镇,除了生产飞机,亦着重相关研究、教学和培训。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香港的机场管理局会成立民航学院,相信将来可以向法国取经。

图卢兹机场早年被政府私有化,目前拥有者中的一个主要股东是香港公司,公司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是个「香港仔」,拥有图卢兹机场的49.9%股权,说明香港人在外地的投资愈来愈多元化。

医药研发、检测验证和生命科技是香港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我在图卢兹参观了一所占领导地位的癌症研究中心,它除了研发新药物和设备及将之商品化,亦于药厂推行公私营合作。其中一间药厂负责人向我们简介时说,当年为亚太区总部选址的时候,曾在香港、上海和新加坡三地之间作比较,最后选了香港,因为香港有中国之利,又有两制之便。

法国也是创新大国,在产品设计方面竞争力极强。在巴黎,我们参观了一间企业孵化器,它采用会员制,每组成员每月付基本会费千多港元,总开支每月在三千港元左右,就可以用公司各种各样的设备,并且得到技术指导,生产硬件原型。公司负责人说:和深圳有密切联系,因为有了原型之后,可拿到深圳作小批量生产,竞争力极强。这点正正是为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将他们在美国国外第一个创新中心设在毗邻深圳的香港。负责人还说,合作的深圳厂商,有一半是香港人。同行的同学对这个中心也很感兴趣,还表示部分香港同类的中心收费太高。

在科技和创新两方面,香港已有个别大学和法国的大学展开合作和交流,两地的教学和研究机构仍有很多的合作空间。

除了参观访问外,我还和法国总理、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和国民议会代表会面。法方很重视和香港的合作关系,期望能扩大合作领域,吸引香港人到法国投资、旅游,以及增加法国向香港出口设备、产品和服务。

我在图卢兹和巴黎出席两场午餐会,参加者对进一步促进两地经贸合作表达强烈兴趣。在巴黎的一场,更来了两百位各行各业的客人,把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我为本届政府订了一个要求,就是当我或司长局长出访,必会安排时间和在当地生活的港人见面。在巴黎我们办了一场酒会,接待八十多位在法国生活的香港人,向大家报告特区政府的工作,以及香港的最新情况。

香港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高度自治的方针下,可以发展对外关系,不断扩大对外合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地位。

201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