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

今天在粉岭新围军营出席了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结业典礼。我祝贺八十多位同学,完成十三天的严格训练,学习了军人保疆卫国的精神。

我在致词时表示:「古今中外,国家都是人类的最大集体。国家和国民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有必要代表和维护国民的安全和利益,国家越强大,国民的安全和利益就越得到保障,国民在国际间的地位就越高。每一个国家的国民都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义务。

「中国是一个大国,晚清的历史教训很深刻:大而不强的中国只有捱打,而捱打的中国就会出现上世纪四十年代三年零八个月的悲惨的香港。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验也同样深刻:国家的稳定和进步,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大前提,是香港年青一代未来事业发展的最大前提,也是香港人在国际社会地位不断提升的最大前提。因此每一个香港居民,为了国家的利益,也为了自身的利益,都有必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有必要维护国家的安全。

「香港和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关系,都已经有法律,包括基本法和本地的立法所规定。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必须知法和守法,必须依法和执法。」

2016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