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扶贫安老 共享繁荣

几年前,报章经常刊登公公婆婆执纸皮的照片,很能说明香港弱势社群的苦况。

本届政府上任后,就全力落实扶贫、安老、房屋、环保为四大施政主轴。我们重设扶贫委员会,首次设立贫穷线,作为量度扶贫措施的成效。

我在前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设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纾缓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并藉此鼓励就业和增加劳动力。

计划接受申请 3个多月,我们已批出超过1亿5千万元津贴,惠及12,000个家庭,涉及人数近50,000人,其中23,000个是儿童。

过去四年,政府用在社会福利上的财政开支,已经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这些钱都是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我敢于在扶贫安老问题上大动作,是因为我对香港有信心。香港人绝大多数都希望自力更生,所以我们的福利政策不会养懒人。

大家知道吗?上个月,因为失业而领取综援的个案宗数,跌至1997年以来的新低,比我上任时下跌36%;而因为低收入而领取综援的个案也跌至1998年以来的新低,比我上任时下跌约45%。

扶贫安老助弱的工作做出一点成绩,我要感谢政府上上下下同事的齐心合力,包括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以及各级公务员同事。

2016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