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香港经济一定能够再创高峰﹗

昨日四场演讲都与香港经济有关,两场是讲两个香港新的,亦很有潜质的产业。昨天一早去了Business of Design Week (BODW),今年是第十五年举办,中文叫做「设计营商周」。今年的伙伴城市是美国芝加哥,有十万人参加这个活动,一整个星期的活动,有七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讲者。设计是文化和创意产业一环,文化和创意产业每年对GDP的贡献是一百四十亿美元,雇用香港整体雇员人数的百分之五点七,是一个不小的产业,但可能大家日常接触到或者媒体方面看到、听到的都是比较少。

第二场演讲是「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Business of IP Asia Forum)。这个活动一共有两日,两千八百人参加,七百人来自香港,七百人来自大陆,一千四百人来自外国,讲者有八十位。

这两场活动都有「营商」两个字,所以说明Design,IP,其实都有经济价值,可以是经济产业。

现在中国内地的知识产权新登记数字,在世界上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且每年的增长速度十分快。香港做甚么呢?我们利用我们一贯的优势,发展知识产权的代理业务,IP产权评估、融资、买卖、租赁、发牌、Franchising,copyright trading等等。香港的优势就是有法治环境,有国际的营商环境,还有两文三语的优势。

来年的环球经济有不明朗因素。因此特区政府更加要提高警觉性,我们更加要固本培元,推动经济发展。我们不能够不作为,不能够「食老本」。我们对内要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化,包括刚才谈及的design、IP等等,以及让各个产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包括但不限于「再工业化」,我们要扶植创新及科技,鼓励先进的制造业等等高增值的生产行业,对外我们要在香港以外寻找新的机遇,包括在中国内地及世界各地。在这两方面,香港其实是有优势的。我们要有信心,但我们不能够不作为,不能够守株待兔,我们要坐言起行。

我们很高兴见到社会对创新和创科有更大的兴趣。我们从媒体看到关于香港的创新科技、科学方面的报道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孵化器、共用工作空间的数目不断上升,企业和投资者更加重视科研和科技应用。

根据政府投资推广署最新的统计,香港现在有大概两千间创新及创科的初创企业,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而其中四成是在香港以外地方来香港的。而孵化器、共用空间、加速器亦差不多有五十个。

创新及科技发展需要场地。香港人有创意、有创业精神,但租金高窒碍香港人的创业、影响到香港人的经营。因此本届政府大力增加土地楼房供应,不单要解决市民的住屋问题,我们还要解决香港人创业和经营的困难。

短期来说,九龙东,近着启德机场的地方,未来五年我们有八百万呎的商业和写字楼面积。

长远来说,今年十月政府就「香港2030+」展开公众咨询。「2030+」的目的是指引及塑造香港跨越未来三十年的规划。土地和基建发展,以至建设环境,我们不应该继续维持过去那种短期心态、短期行为。

上面说的是对内发展,现在谈谈对外的机遇。回顾过去那三、四十年,香港的经济发展靠的是甚么?四个字--「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令到我们的事业,从一间本地公司,变成全国性的公司。未来三、四十年,我们继续乘「改革开放」东风的同时,我们有另外四个字,就是「一带一路」。因此未来三、四十年,香港有两个引擎提供动力,一个是「改革开放」,另一个是「一带一路」。

我和本届特区政府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定位,就是做国内和国外的「超级连系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功能是独一无二的。和外国城市相比,我们有中国优势,即是「一国」的优势;与内地的城市相比,我们有「两制」的优势。我们发挥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就可以做好国内和国外的「超级联系人」。我们可以与内地的产业一同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不单只限于金融,还可以伸延至贸易、航运、物流、专业服务,以至科技、文化、教育、IT、设计等等领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竞争虽然越来越激烈,但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亦越来越突出。我对香港充满信心,我们有制度优势,有国家的支持,我们有基础,有能力,只要香港,只要香港人,只要香港政府敢于作为,抓紧机遇,香港的经济一定能够再创高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