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未来房屋供应

今天中午出席了一年一度由五个大商会举办的大型施政报告午餐演讲会,这是自从上个星期三公布后最后的一场施政报告活动。

大家都十分关心香港的土地和房屋问题。我向大家指出,香港的住宅楼宇多数是高层大厦,因此仅是建筑施工期就要三年或以上时间,加上前期的设计和其他准备工作,政府卖地和修改城市规划大纲图的程序,整个流程需要至少四、五年时间。因此本届政府就任以来的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成效,需要在今年或以后才陆续出现。

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在兴建中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单位有94,000个,比本届政府上任时多出45% ,是自从12年前有这个统计数字以来的新高。同时,本届政府卖出的私人住宅用地,可建的单位数目比上届政府高出超过一倍。公营房屋方面,未来五年的兴建量比由2012-13年度开始的五年期高出37%。

这些都是可观的增幅,也是政府上上下下同事过去五年的辛劳成果。我相信过去累积的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可以得到逐步舒缓。

2017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