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国家和香港

过去两个星期,来了北京两次,既参加两会,也处理了一些特区政府的公务。

在北京期间,我和三个在京港人组织的负责人和部份香港留学生见面,了解他们在学业、事业和生活各方面的最新情况。目前,在北京留学的香港学生有1600人,长期驻京工作的数以万计,而且工作性质越来越多样化。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少有的。大家对在内地的发展前途,尤其是年青人创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经验说明:香港人掌握好在内地各方面的机遇,是香港经济和个人事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如果没有内地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国家给予香港的优惠待遇,香港人不可能在内地拥有一个体积庞大,行业多元的体外经济;香港的人才也不可能被国际大机构重视。我们的舞台大概就会局限于港岛、九龙和新界三地。

只要香港人能够理性地看待国家和香港的关系、持平地看待内地的发展、客观地看待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我们就不难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合作中找到庞大和持续的机遇。外国人对「中国机遇」趋之若鹜,香港人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背道而驰。

相比中国内地的城市,香港的优势是国际连系。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下几句很值得大家重视:「中国....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推动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几句话,既说明了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中日趋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我们谋划香港的发展策略,以至个人的事业发展方向,都有重大的启发。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