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English 簡体 聯絡我們
主頁
簡歷
演辭
新聞稿
短片
圖片集
施政報告
行政會議
辦公室
相關連結
網頁指南
搜尋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為民和諧 勵治
簡歷
 

曾蔭權曾蔭權先生自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一日起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曾先生獲選連任為第三屆行政長官,並於同年四月二日獲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委任為行政長官,任期由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起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

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曾先生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位,成為協助行政長官管治香港的首要官員,就政策事務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

在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曾先生離開公務員體制,加入新推行的問責制政府主要官員行列,繼續擔任政務司司長一職,直至他在二零零五年五月二十五日辭職,準備參選行政長官。

在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前,曾先生擔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他在就任財政司司長的六年期間,曾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帶領香港渡過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其後又大力推行改革,使本港的金融基礎設施更臻完善。

曾先生在一九六七年一月加入政府,先後出任多個要職,範圍涉及地區行政、財政、貿易,以及與香港回歸有關的政策事務。一九七七年,曾先生借調馬尼拉,在亞洲開發銀行工作一年,研究菲律賓和孟加拉的供水系統和鐵路發展計劃。

曾先生在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九年間出任副常務司,負責落實執行《中英聯合聲明》。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一年間,他出任行政署長,負責監督政府總部的有效運作。他在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間出任貿易署署長,處理所有關乎香港貿易的談判和管理事宜。一九九三年五月,他晉升為庫務司,負責香港政府的整體資源分配和稅收制度,並確保政府的運作能符合成本效益。

一九九五年九月,曾先生獲委任為財政司,為首位出任這個職位的華人,打破了一百五十年來一直由英國人擔任財政司的傳統。他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位財政司司長。二零零二年六月,曾先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GBM),並在一九九七年六月獲英國頒授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KBE),以表揚他竭誠為香港服務,表現卓越。

曾先生在哈佛大學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他又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曾先生已婚,有兩名兒子。他的嗜好包括遠足、游泳和觀鳥。